綠海龜

  

外形特徵

剛孵出的稚龜,背甲直線長約四到五公分之間,差不多是成人的掌心長度。背甲主要是黑色,腹部背甲邊緣和鰭緣是白色。成長至背甲直線長二、三十公分的小綠龜會結束其浮游性的生活,此時稱為亞成龜。成年綠海龜殼呈黃綠色或者深啡色,長 70 至 150 厘米,體重約 200 公斤,亦有紀錄是超過 400 公斤。因為主食是海中的海草與大型海藻,因此體內脂肪累積了許多綠色色素,呈現淡綠色,也因而被叫作綠海龜。

習性

綠海龜是海洋中的爬蟲類動物,但演化過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須回到陸地上產卵,繁育後代,形成了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在成長過程中,牠可能固定居住在一個攝食棲地,也可能在不同的年齡中,遷移到不同的棲地去居住。無論是哪一種情形,都會在成熟之後,回到原來的出生地去繁衍下一代。
脫殼而出的稚龜,約需3到7天的時間才能爬出卵窩。避敵天性使然,稚龜通常會在夏天夜晚沙溫較低時,才會爬出地面,向著較為明亮的大海匍匐前行。在到達海邊時,便藉著趨浪性,順著海浪的聲音,衝進浪花裡,奮力向外海游出。可以不停向外游上24小時,以減少被天敵捕食的機會。

食物

海龜是雜食性動物,幼年時喜愛吃魚卵、軟體動物、蝦及水母綠。成年後主要吃海草同藻類等植物,牠們啲腸有特殊細菌,幫助消化食物。成年龜間中亦會食海綿、水母、墨魚同蝦等海洋無脊椎動物及魚類。海龜在海洋的生態系統中,擔當著重要角色。如果沒有海龜吃掉海草,海草會長得很高,沉積物遮擋陽光,更散播病菌。

剩餘數量
小綠海龜的天敵非常多,在陸地有各種沙灘上的動物會對小龜進行攻擊,在海中則有各種肉食性的魚類。由於小海龜的背殼還不夠堅硬、跑及游都不夠快,因此缺乏防禦的能力,容易成為天敵的美食。小綠蠵龜在第一年的死亡率很高,研究資料估計,小於千分之一的小綠蠵龜能夠長大為成龜。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母龜,綠海龜正面臨種種威脅,過度捕獵海龜蛋,成年海龜被蝦拖網和漁船的離岸延繩意外殺死等都令綠海龜瀕臨絕種,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已被列為瀕危物種。

發表留言